單位簡介

  本院復健科成立於民國81年,秉持著溫馨、用心、專業、多元、全方位復健服務的中心主旨,提供溫馨便利的服務環境,發展為精緻而社區化且提供醫學中心復健醫療技術服務的醫院。 目前科內設有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等專業服務,提供神經系統障礙、骨骼肌肉系統功能障礙,及兒童、老人疾病之患者各項治療,同時也提供副木、鞋墊及兒童姿勢矯正課程等業務服務。本院近期亦承接急性後期(中期)照護計劃,兼顧住院及門診病人之復健需求。
   目前科內設有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等專業服務,提供神經系統障礙、骨骼肌肉系統功能障礙,及兒童、老人疾病之患者各項治療,同時也提供副木、鞋墊及兒童姿勢矯正課程等業務服務。本院近期亦承接急性後期(中期)照護計劃,兼顧住院及門診病人之復健需求。  


分隔線
堅強的復健專業陣容

 

  專任復健科醫師1位,兼任復健科醫師4位;復健治療科長1名;物理治療組『物理治療師10名』;職能治療組『職能治療師4名,職能治療生1名』;語言治療組『語言治療師2名』。

 
優質安全的復健環境
 

  復健中心內部空間寬敞、設備新穎、環境優雅,提供顧客及家屬舒適的醫療環境。空間配置有電療區、運動治療區、兒童治療室、語言治療室等,提供優質的無障礙空間,注重環境動線及安全考量,設有安全警報器等設備,提供安全的復健環境。

 
復健專業服務
  物理治療:利用光、電、水、冷、熱等物理因子執行治療。
治療項目包含電療、熱療『熱敷包、紅外線、超音波、短波、雷射等』、牽引治療『腰椎牽引、頸椎牽引』、運動治療及兒童姿勢矯正課程、鞋墊製作、肌內效貼紮等。
運動治療:針對神經系統或肌肉骨骼系統損傷的患者,提供行走訓練、平衡訓練、肌力訓練、耐力訓練、鬆動術、牽拉運動等治療。
  運動治療: 針對神經系統或肌肉骨骼系統損傷的患者,提供行走訓練、平衡訓練、肌力訓練、耐力訓練、鬆動術、牽拉運動等治療。
  兒童姿勢矯正課程: 透過運動治療與皮拉提斯概念來改善身體不平衡之肌群,精緻的小班教學透過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指導,有趣的課程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身體、經由脊椎活動與協調平衡訓練以維持正確體態。
  鞋墊製作: 經由專業的治療師透過足底壓力檢查與生物力學評估後為扁平足者,適用於客製化的硬式鞋墊,具有支撐足弓的功能。讓足部及下肢維持良好姿勢,改善足部壓力不均及痠痛…等問題。可配合姿勢矯正課程已達到更好治療效果。
  肌內效貼紮: 是一種不具任何藥性的彈性貼布,適用於各年齡層,屬於高接受度的低敏感性貼布。必須經由治療師專業的評估, 設定治療目的以及明確的疾患判定,可用於降低疼痛、促進淋巴循環、放鬆組織…等目的,裁剪適合大小與形狀,再配合貼紮的運用技巧產生生理效應。
 
  職能治療:以生理、心理及社會環境等因素的全人觀點,評估造成個案功能障礙的原因並對症下藥;藉由分析並運用各種有治療性的目的活動,來幫助病人以發展、促進、及維持他們最大的身體機能,提升生活獨立性、促進社會角色恢復。治療項目包含兒童職能治療『注意力訓練、感覺統合、知覺認知訓練、手功能訓練、生活自理訓練、動作平衡協調訓練』、生理職能治療『姿態訓練、移位訓練、坐站平衡訓練、日常生活訓練、知覺認知訓練、手功能訓練和副木製作』等。
 
  語言治療:語言治療為利用各種測驗與設備為嬰幼兒、成人吞嚥障礙、語言理解和表達及溝通障礙、嗓音異常、發音不清楚者進行語言的評估診斷與治療。服務項目包含吞嚥及餵食訓練、構音訓練、聲音訓練、語暢訓練、語言理解和表達訓練、溝通輔具設計與應用等。
 
社區型復健中心
 

  隨著醫療觀念的改變,醫療環境的變遷,醫療不再只限於醫院內,本科亦配合醫院發展成為『社區型復健中心』,將醫療以醫院為中心的思考,轉為社區關懷,主動走入社區,積極參於社區醫療服務及醫療團隊治療,並多次舉辦學齡前兒童發展篩檢、扁平足篩檢活動、參與社區運動推廣活動及桃園區巡迴復健服務,工作成果榮獲相關團體的肯定。
  因應醫療社區化的概念,本院亦承接急性後期(中期)照護計劃,針對急性疾病治癒後並具有功能回復潛能之患者,提供短期的積極功能回復治療,以促進病人自虛弱的狀態回復至原有的健康狀況,進而避免不必要的再入院、過早入住長期照護機構,提升患者獨立性及自主生活能力。

 
跨團隊的全人照護服務
 

  為提升優質的醫療照護,本院復健中心提供跨領域醫療團隊的全人照護服務,除了復健科醫師門診外亦可由其他專科轉介病人,門診及住院病人經醫師診斷後,轉介至復健中心,治療師依病人狀況之不同進行完整的評估,並參考病人之目標來擬定治療之目標與計畫,依計畫執行治療。治療過程中強調教導病人疾病相關之日常生活衛教,指導病人相關的居家運動及訓練項目,以促進病人症狀之改善與功能的提升。基於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原則,復健醫療之早期介入不但可使病人減輕不適、促進功能恢復,同時可避免身心障礙之發生,或減少其嚴重程度。推動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,針對兒童發展評估與治療,本科也不遺餘力,期望及早發現嬰幼兒之發展遲緩或障礙問題,並予早期治療。

 
醫療品質提升
 

  本科積極參與院內醫療與服務相關課程,定期開會檢討科內醫療品質及成效,並派員參與區域教學醫院(壢新醫院)品管圈運作,藉此加強改善醫療品質,提昇同仁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之能力,以創造優質的醫療服務並提供溫馨便利安全的服務環境。此外本科相當注重專業人員的培訓,除派員至區域教學醫院(壢新醫院)接受教學訓練計劃與臨床實務課程指導外,科內每月例行的讀書報告及病例討論,讓各專業治療師之間有互相溝通及學習的機會,以提升治療師之專業能力,增加服務之品質。

 
復健中心介紹  復健中心介紹

復健中心介紹  復健中心介紹
 
TOP
分隔線
版權說明文字